在荷蘭,居留證上面並沒有記載你的BSN,所以申請駕照不只是可以拿來當BSN的證明,也可以拿來當作領包裹的一種證件(像台灣一樣),以下我會介紹怎麼更換駕照。
同時要注意,部分市政廳的做法在領照的部分略有不同,請向自己註冊的市政廳確認最正確的程序。

首先,你必須要有以下的資格:

有了BSN以及申請完整的DigiD。

有了荷蘭的銀行帳戶支援iDEAL。

有台灣的普通小客車駕照,自手排不拘,但不能過期。

有足夠的預算申請交換駕照。

台灣政府與荷蘭政府有簽署換照協議,這項協議僅限於普通小客車,但如果你有30%tax-ruling(專業人才),那不受這項協議的限制。


第一步:申請駕照翻譯與申請CBR的醫療證明。

每年可能略有不同,在這步請永遠以駐荷蘭台北代表處的網頁訊息為準。

你必須要把你的駕照本人帶到荷蘭,需要以下的文件:

1、中華民國(臺灣)駕照正本和影本一份
2、中華民國(臺灣)護照影本(首頁資料頁)
3、荷蘭居留證影本或荷蘭護照影本
4、文件證明申請書 (申請書下載: https://www.boca.gov.tw/lp-48-1.html)
5、自行翻譯 (英文譯本(doc/pdf)) 一份和影印一份影本

我是在台灣把上開文件就準備好了,準備好以後,不用預約,在平日的上午09:30-12:00可以前往駐荷蘭台北代表處辦理,可以寄件也可以親辦,我住在萊頓,離海牙很近,所以就親自辦,但網路上也有人分享如何寄件辦理。

翻譯件上面要貼兩個自己的照片,不用跟駕照一樣,但是要貼照片就對了。

前往駐荷蘭台北代表處的建議公眾交通路線如下:在Den Haag HS站下車,從前門出去,在第C月台搭乘1號輕軌,到Frankenslag站下車,大約走十分鐘就會到代表處,途中會經過阿爾及利亞大使館。

代表處的建築

在這邊隨到隨辦,不用預約,但是要排隊,通常排隊的人不多。

我強烈建議翻譯件的正本跟影本帶到這邊來現場簽名。

我星期一送件,他會跟台灣一樣給個收據,然後說星期四可以領件,就是第四個工作天可以領件。普通件13eur,急件19eur(隔天領),只收荷蘭銀行簽帳卡或是現金。(但是明明台幣升值,匯率卻沒變)

我到下週一才拿到文件,基本上就是你的翻譯件+下面有一張紙說,這個駕照正本是台灣交通部簽發的。


CBR是一個單位專門提供駕照筆試路試跟醫療證明的。

CBR醫療證明,從這個網站進去。

需要使用DigiD,有提供英文介面,不用緊張,接下來就是在裡面選擇:「Health Certificate」

選擇類別為Car,接下來每個選項都填否,然後選擇以電子郵件接收,這邊需要付費39.3eur。

過一小時就會收到信件說已經簽發,一樣進去Mijn CBR找,長得像這樣。

醫療證明。

我覺得這邊的健康聲明跟台灣的駕照健檢一樣無聊就是了……。

簽發以後雙面列印下來就可以。


第二步:預約市政廳辦理交換駕照。

一樣,萬事在荷蘭都要預約,可以預約在確定能收到這兩個東西的時間點就去預約交件。攜帶以下的東西:

駕照翻譯本→代表處會幫你弄好一疊。

護照

居留證

CBR健康證明

符合荷蘭規定的照片一張。

護照跟居留證請跟自己的市政廳確認要帶甚麼。

照片如果沒有在台灣先拍好符合荷蘭的規格的話,通常市政廳附近有相館提供拍照,通常拿不到電子檔,然後大概20歐上下。

到達辦理後,如果沒有缺件,現場繳交41eur,在萊頓同時支援現金跟塑膠貨幣。
10個工作天內RDW(類似台灣的監理所),會通知你已經好了,此時必須在三個月內去領件。

萊頓市政廳說如果RDW通知我來領件,要我再預約,但實際上他開給我另外一張紙,要我收到通知後在上面所列的時間直接來取件,不用預約。

真的是謝主隆恩。

接下來我會考慮要不要去考機車駕照。


駕照本體:

駕照正面
駕照背面

到了10/12,我才收到RDW通知說可以領件,但實際上他是10/7就寄給萊頓市政廳,然後算得剛剛好五天信到我手上跟我說可以去領。

荷蘭的駕照最高簽發十年,到期前可以再去市政廳申請交換。有了這張駕照可以在歐盟境內開車了。可以看到10那一欄有AM跟B的發照日期,就是你台灣駕照的發照日期,B是普通小客車3.5噸以下或九人座以下、AM是50CC以下的輕型機車或電動車,你走在路上看到沒戴安全帽的那種人,牌照是黃色或藍色但沒有歐盟圖案的那個就是了。
據說是跟台灣一樣有普通小客車駕照就可以騎輕型機車。

而這張駕照的好處是,跟居留證不同,這上面會給你你的BSN,忘記的話拿出來比居留證好用

記得遵守當地交通規則。

最後修改日期: 2021-10-16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