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頭痛欲裂的時候,來講點玄學的。

推背圖:Tbt-40

第四十象 癸卯 巽下艮上 蠱
讖曰:

一二三四 無土有主

小小天罡 垂拱而治

頌曰:

一口東來氣太驕 腳下無履首無毛

若逢木子冰霜渙 生我者猴死我雕

金聖歎:「此象有一李姓,能服東夷,而不能圖長治久安之策,卒至旋治旋亂,有獸活禽死之意也。」

每個人對於推背圖的解釋都不太一樣,我自己的解釋是這樣:
首先,圖比文字重要,這是一定。
但我不喜歡看圖,先從讖言開始

1234,這是在講中華民國的現況,我認為1234是指中華民國的「直接民選首長」,包含了李登輝、陳水扁、馬英九,以及下一任的蔡英文。
無土有主,是指中華民國的領土以及主權,講說自己固有之疆域,有這個總統,可是能管的地方很少。

小小天罡,垂拱而治,目前還沒發生,看不出來。

再來討論到頌曰,
前兩句是在講蔣介石來台的情況,網路上大都是這樣解釋,那我們就遵照傳統(?)。我比較在意的是後面兩句

若逢木子冰霜渙 生我者猴死我雕

前面這句話不拆開來解釋,但是可以推測出兩任總統是李登輝以及陳水扁,而後面這句則是最精隨的地方。
「生我者猴死我雕」典型的四三句式,前面四個字大都是在講中華民國國父是孫文(孫猴),但死我雕呢?
如果是在講滅亡,或者被中華人民共和國合併統一,那這個雕顯現了一個重要的腳色。
雕是誰?有一說是馬英九。但我覺得不可能。
是蔡英文?不是說不可能,也是很牽強。那到底是誰?
我個人覺得比較有可能是蔡英文的副手,或者是她的Prime Minister,所以不妨等著看未來四年的他的行政院院長會是誰。

第三是附註
金聖歎:「此象有一李姓,能服東夷,而不能圖長治久安之策,卒至旋治旋亂,有獸活禽死之意也。」

有人把李姓說能服東夷,是指李登輝對日本,但是我覺得還原到中國史實來看,李姓的確是指李登輝沒有錯,但是以中國主體的觀點看台灣,台灣人又何嘗不是東夷,如果再說李登輝可以讓台灣人有自己的想法,那倒是符合。
而不能圖長治久安之策,李登輝時期,廢止了許多反攻大陸的條款,同時推動憲法增修條文,但這的確不是長久之策(因為不穩定),也就是說,他只能暫時的領導台灣人而已
卒至旋治旋亂,有獸活禽死之意也。這個卒指的是誰?李登輝本人?中華民國?有獸活禽死之意又是指甚麼?
請待下回(二十年?)分曉。

最後回到圖
圖中有三個人
上面跟右邊的感覺起來比較大,
下面那個背對我們的比較小,
那我會認為,
手上拿著的球球,是指中國國民黨(不是中華民國),而這三人必定是中國國民黨的要角,那到底是誰?
我也不知道。

最後修改日期: 2015-08-06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