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離整個Block結束已經過了一個月,這之中發發生了很多事。

首先是這個Block有驚無險地通過了,再來是論文的進度、日文的學習進度都在軌道上,雖然有點慢。

ECL一如既往的很痛苦,C&C反倒拿了9分的高分!

然而,申請博士卻遇到了一個很大的問題,為此,我在與家人、親友、教授們討論後,我決定先回台灣,換句話說,荷蘭留學應該就暫時到現在。

以下兩篇是我PO在FB跟IG的文章。

2022/3/28

我在上個月找到兩名指導教授分別願意指導我的博士論文,第一名叫 van Dijck,第二名叫Sanders。我也有跟他們講我有獎學金,如果競爭失敗還是有公費的錢可以繼續讀。
然而,在過幾天後,Sanders告訴我van Dijck要提名另外一個人,所以可能只有他。不過兩位都願意在前面階段幫我改進我的研究計畫。 在Meeting過後,我同時寄修正過後或者疑問給兩位教授,都只有van Dijck回信。
直到上周我受不了這種競爭有給職博士的壓力,我跟他們講清楚實際情況後想要以自己的獎學金走外部程序時,他們居然要終止跟我的合作,因為他們覺得我要遠離學術,同時完成博士是不可能的。
而且Sanders從頭到尾都沒有回覆我,而是由van Dijck回信。
當時很震驚,但反倒放下了,所以告知了幾個比較親的好友跟家人,他們也同意我念完碩士後直接回來。 但我一直沒有公開的原因是因為很像落荒而逃,而且打算跟現在的碩士指導教授(Dr. Witting)相談以後再決定。
今天跟指導教授談完,給他看了來往的信件,她認為這對我是不公平(unfair)的,然後解釋了一個狀況。1. 他們誤以為我要一邊工作一邊讀博士。 2. 在初期跳船。 2是因為指導博士到最後會很痛苦,所以愈早跳船愈好(英文原文就是這樣)。
她認為我的題目深具研究價值,而且非常有趣,我的觀點也很棒,鼓勵我不要放棄,先等待他們對我的澄清的回覆。她也說,這並不代表我的失敗,還有很多條路可以走。而後,她鼓勵我繼續對這份研究計畫改進,她也很願意幫助我。 她也稱讚我的英文口說非常好,但是寫出來的東西有時候會邏輯怪怪的,所以要找母語來潤稿。
所以結論是,無論馬大的教授決定如何回信,我會於八月底九月初回到台灣,並且先找工作1年1個月。
目前想法是先去智庫工作,然後工作滿一年一月以後,存一點錢,趁還沒30歲,申請打工度假去日本。同時申請台灣的科法所博士班 e.g. 清大科法。 Witting教授也說,若我未來寫了幾篇文章有關於Vtuber的、遊戲的,她很樂意推薦給我參與國際研討會發表的機會,她認為我的觀點是真正的insight,是真正專業人物。

2022/4/1

目前短時間內(兩年)暫時沒有要繼續讀書的想法,想先工作把行政契約的義務弄完以後再來討論,這期間,我希望在智庫工作,或者是其他相稱的職位。
我沒有要放棄讀博士這件事,然而在哪裡讀,怎麼解決資金問題都還沒有開始規劃,所以問我我沒辦法回答。
目前想法仍是繼續讀日文,前往日本打工度假重新思考未來的路該怎麼走等等,若有建議我非常希望各位能夠提供給我。
我從來不是一帆風順,但我也不會遇到一兩次挫折就放棄。 我相信有一條適合我的路,縱使每次人生藍圖隔三差五就會被打亂一次,我希望就手上現有的籌碼最大化,但我需要停下腳步回過頭看看自己手上的牌有什麼。
然而,在放棄或者說被拒絕以後,我的心理狀況好了非常非常多,能讓我專注於短期間的當下。所以並不是毫無希望。
最後修改日期: 2022-04-04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