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以看到很多縣市的基本盤以及對於某些特定議題的想法。


以六都來講台南高雄大票倉被催出來,民進黨在這塊的陸戰仍然不錯,基本上票用輾的。


桃園市仍然是藍大於綠,但是鄭藍綠通吃加中間選民的結果,2022民進黨能不能續任難說。


台北市的話反倒變成同意較多但55拉鋸,所以2022縱使國民黨有優勢,也會打的很辛苦。而且中正萬華罷免也很拉鋸,況且國民黨不知道要不要繼續灑資源。


新北市的話不意外,侯友宜事前不表態,穩坐地方諸侯,但他在國民黨也只能到這邊。深宮深怕李登輝2.0,但他沒李登輝那麼厲害。


台中市在近幾年選舉一直都擺來擺去,這次也不例外,只有綁大選是同意大於不同意,而且台中二是不同意大於同意,迴力鏢果然來的又快又準,盧秀燕仍能保住2022仍在未知,畢竟AIT還是重要因素。



縣市部分:
外島跳過,沒有討論意義。南投、苗栗、花東跳過,國民黨穩的跟什麼一樣。


基隆市仍然是藍大於綠,且我還蠻訝異核四居然也同意居多,顯然這區藍營基本盤比國民黨其他地方深,不過從2014-2020縣市長、立委、總統都是綠營多的前提下,我認為2022國民黨停止內鬥派在地實力深厚的議員還有一戰之力,但如果TMD來攪局e.g. 謝立功,那民進黨就坐收漁翁之利。


宜蘭縣,四案不同意遠超同意,但是民進黨如果還是愛派oppo,那妙妙八成還是會當選,畢竟從2018她沒有犯什麼大錯,防疫也沒有扯後腿。


彰化縣,民進黨立委從2016以來就是3:1,當然2020有兩個KMT候選人很爛。不過這邊是重大出口的工廠,換言之,這並不直接代表民進黨的基本盤遠超國民黨,而是在錢包議題上站到了國民黨的對立面,換句話說,我認為王惠美連任可能性還是很高。況且彰化防疫也沒出事。


雲林縣,更神奇,四大案全用輾的。我知道蘇治芬委員、劉建國委員拼命跑地方,而且這裡是養豬大縣,民進黨在大選期間親自跟養豬戶談過實際造成的狀況,而且他們相信台灣豬更有競爭力。換句話說,從這次選舉看來,如果下次是劉建國去選,蘇治芬從旁輔助,應該有機會再把張家拉下來。


新竹兩縣,這邊四大案全輸,民進黨是新竹市長,立委三席全國民黨。現在唯一變數是合併升格,如果合併升格,在選取重劃下,林智堅還是有連任紅利,如果TMD派大樹鋸來攪局那DPP繼續執政。


嘉義縣市綠遠大於藍,好奇民進黨要在嘉義市派誰?沒有太多想法,KMT2022難選。


屏東民進黨穩的,鍾佳濱沒意外應該會續任。

最後修改日期: 2022-01-01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