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國以後,欠了N2筆記,又在調整自己開始上班後的作息,整個就是一團亂,很多設計好的該準備的題目、練習方法都沒有做。急急忙忙的把繁田塾的筆記做完以後,沒什麼時間可以練習。

包含日本語N2應考對策整套五本都沒有做完,考古題也只做了一兩份,雖然有認真做五百題,但感覺沒有記到腦海裡。依然不推中國文化大學的那套應試對策,反倒今泉江立子的聽解綜合對策依然是一個很好的練習題目。

這之中依然很感謝我的語伴さやかさん,讓我可以問一些很低能的問題,也感謝新認識的語伴すもも,能夠解答我很多疑惑,雖然我覺得我從N4開始文法就是一坨屎了XDDD。當然每天聽日文歌,看切り抜き或者是直接跟直播,以Hololive的、我會看得直播的話,おかゆ比較適合新手開始聽,她講話速度比較慢也比較穩,雖然是青森縣出身,但比較少噴出非標準語;反之,像我看的かなた,她的語速太快,除非你想要挑戰人生,不然不建議。

從成績可以看出,我的成績基本上就是超級低空飛過,但至少有過啦,感謝QQ。


書籍推薦區

請注意,本處的書籍均是本人親自購買過,但請不要違反著作權法。

日檢考古題,含2012/2018的官方考古題 推薦度:★★★★★
很多人在賣,不過是違反著作權法的,而且要注意購買的品質,去中國的淘寶購買常常品質很差,又有很多浮水印,聽力品質也不太好,會需要找人幫你分流到台灣能下載的雲端硬碟。海鮮平台上面也有一些人在賣,可以考慮(?。
2012/2018的考古題反倒是最真實的,但是有個缺點是他是各次題目的集合體,所以不一定好,但至少是合法的管道。

新日檢完勝五百題,眾文 推薦度:★★★★★
這本的大量練習題跟考古題有異曲同工之妙,也是專注在言語知識的地方(我最弱),但要注意基本上對真實世界沒有太大幫助。

日檢N2應考對策,眾文 推薦度:★★★★☆
跟上面的完勝五百題一樣的作者,到2021才由眾文代理引進,如果認真做是真的可以掌握所有題型,但我覺得語彙對我來講是問題,因為太煩躁。
分成四冊,漢字/語彙、聽解、讀解、文法,可以選擇自己想要加強的領域購買,聽解N2、N3的前半部分相差不大,在教你怎麼聽促音、長音等等。

Try N2,眾文 推薦度:★★★★☆
很多人說這本很不錯,可是我覺得以我自己的狀況需要有人帶比較好,尤其有些狀況你會覺得很莫名,為甚麼不能這樣用。

日檢N2聽解總合對策,EZ叢書館 推薦度:★★★★☆
從N3就開始用這本書,很多聽力的小細節會教你,也有足夠的練習。非常適合不常聽聽力的人練習。

新日檢 JLPT N2 合格模試,國際學村(原ASK出版) 推薦度:★★★☆☆
如果不想買違反著作權的東西或不想踩雷的模擬題,我認為這份試題的「非聽力部分」比較接近真實。但以上ASK出版的書都有一個很大的問題:詳解不完全。他附的詳解不一定是你想要地方,除了五百題以外,如果你錯的是沒有提供詳解的題目,那就會有問題。

日檢N2應考對策,EZ叢書館 推薦度:★★☆☆☆
這本書跟我的頻率不太合,我覺得他前半部分的整理跟後半部分的題目解說都不太適合我,而且太大一本不太適合攜帶,如果是想要「一本書主義」蠻適合這本。

考後才發現的:林士鈞在瑞蘭國際出版的新日檢N2言語知識(文字‧語彙‧文法)全攻略,剛好相對於前面的完勝五百題,這裡有用「和語、漢語」分類,我覺得是一本蠻好用的「工具書」

最後修改日期: 2023-01-24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