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績出來了,想寫一下從到荷蘭到這個Block結束的一個總心得,不僅包含學術方面,也包含生活方面。

花費

首先是花費,到這邊以後,攤開我的記帳表,看到那個花費我會懷疑我含著金湯匙出生,我知道在一個地方開始新生活,一定會有很多花費,所以在九月底做了這個表(這是11月初的版本),10月的時候果然少了很多,但還是超出預算,希望下個月可以緩解到只花一千歐元左右。

生活、溝通

來過荷蘭一次,基本上溝通也沒有太大問題,但是一個人住得感覺總是特別孤單。我覺得是因為有比較的對象吧。另一外台灣同學,跟著她的未婚夫一起來,兩個就讀不同學程,但是那位同學就是人生勝利組,至少在我眼中是一路順遂(?)。我朋友說:「我們往往看到人家最光明那一面,但看到的都是自己最黑暗那一面」我覺得很有道理。從小我就覺得比不上人家,來了以後我得失心更重。至少我在這邊很孤單,看不到我的貓,跟台灣朋友有時差,死黨還在當實習醫師等等,就覺得格外孤單。

不過在生活上也沒太大問題,除了九月初因為參加新生周一直把食物放到過期以外,後來基本上沒發生這些問題,不過外食的價格真的很高,自己煮反倒便宜。習慣台灣的外食生活的我,煮法其實就只有那幾種,切好的花椰菜+紅蘿蔔丟進鍋子裡水煮之類的,偶爾點個披薩、麥當勞都要十幾歐。

學術

這邊的課程設計很緊湊,每周閱讀量也大,要逐字逐句讀完非母語的文獻根本不可能,所以最後就是有點偷吃步,用類似考雅思的方法很快掃過去,覺得重要或者是自己未來論文研究會用到的才會特別標註。

準備考試的時候真的很痛苦,不過沒有考試是輕鬆的吧。前面講過我很孤單,也習慣跟人保持一定距離(算八字好像也這樣說),沒有參加甚麼讀書會,就是自己坐在圖書館拿iPad作筆記。

最後考試成績出來,RDT純背誦的考試總成績「剛剛好壓線過關」,而我比較有信心的IG也的確高分。不過一跟人家比,我就覺得很丟臉,只有那樣的分數。也對榮譽學位無望了QQ。

日文

來到這邊以後,根本沒時間念日文,直到今天(10/31)凌晨兩點才把筆記做完。不過好處是找到一個在萊頓大學交換的日籍交換生,能夠跟她用語言交換,只不過大部分都是我在用英文講比較多(她要練英文口說跟聽力),我則是遇到日文問題就會訊息丟過去,然後遇到她的時候跟她確認發音。

小結

在構思這篇總心得的時候,第一篇投稿也被接受了,目前在考慮這個網站的架構是不是要分開,把學術跟網路的部分分開,畢竟介面是舊的WP佈景主題,想要找一個適合的WP佈景主題,可是一動的話小工具就會散價。

最後修改日期: 2021-11-01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