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講背景,身為一個法律系,但是對於個體勞動法了解非常少的人,準備起來只有「法律系的訓練」而已。沒有補習,但是有買書

2023年第1次全國檢定就業服務乙級|學科:80、術科:61

我要先講一下範圍,再講推薦用書,最後講準備方式。

首先就業服務分成兩個大塊跟一個迷你塊,大塊一個是就業諮商輔導,一個是就業服務相關法規,迷你塊則包含一些很無聊的個資法跟行業職業別(Boringggggggggggg)

就業服務相關法規包含但不限於:

  • 就業服務法及其法規命令與行政規則
  • 就業保險法及其法規命令與行政規則
  • 職業訓練法及其法規命令與行政規則
  • 個人資料保護法
  • 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第四章
  • 中高齡者及高領者就業促進法及其法規命令
  • 外國專業人才延攬及僱用法
  • 勞動基準法及其法規命令與函釋
  • 性別工作平等法
  • 勞工保險條例
  • 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及保護法
  • 勞工退休金條例
  • 勞資爭議處理法
  • 大量解僱勞工保護法

其中上面提到有關子法的地方,可以前往Gavin老師的網站,他有整理出相關會用到的子法。我後面會講相關法規範的投報率。

就業諮商輔導的範圍是利用學科題庫推出來的,所以請以學科準備方式為主。

學科考試共80題選擇題,題庫公開,單選題60題,每題1分;複選題20題,每題2分,全對才給分。另外包含共同科目共20題單選。

術科考試共10題手寫題,非公開命題,法規題占5~6大題,諮商題占5~4大題,每次考試略有不同。


推薦用書與其他資源

我強烈推薦準備這科需要一本類似補習班的參考書,以及視情況需要的「題庫整理」

首先參考書推薦★★★★☆:張秋蘭的《就業服務乙級技術士技能檢定完全指導手冊》,但是他還沒有出第十二版,第十一版因為職災法的修正有略微不同,如果你有辦法自己查錯就自己處理,如果沒有辦法就等他出第十二版。推薦的原因是,他對於「就業諮商」寫得非常清楚,也有針對每一題整理。此外舊法規題雖然看起來是大量法規複製貼上,但是他有整理落點分析,算是一本不錯的參考書。

我另外有用三民輔考的六周系列,此為三民輔考進軍技術士檢定的書籍系列,但是我覺得他編排順序很怪,除了心智圖以外參考價值不大。★★☆☆☆

題庫書我使用千華的2023就業服務乙級技能檢定學術科題庫寶典★★★★☆:系統歸納統整大量學術科範題,除了無腦法規題基本上每一題學科都有詳解,也是依照法規/主題範圍分類,可以跟前一本搭配使用。

身為一本書主義的信仰者,每一本書面對的客群都不太一樣,所以沒有辦法提供一個五星好評的書籍,建議各位應考人配合自己的閱讀習慣、專業背景挑選自己適合的書籍。

網路資源的話,推薦前面提到的Gavin老師的網站,他有些有YT影片(但我都沒點開來看),也有歷年術科解題。此外,根據歷年法規題的尿性,對於每年新修正、甫修正的法律、命令、規則都會列入下一次考試的內容,故有必要針對前面提到的法律定期更新。


法規投報率

就業服務證照畢竟是提供給人力仲介與就業輔導的技術士,換言之,可以從學科題目的分布來判斷哪些法、規、函釋是屬於重要的,哪些基於時間不夠可以放掉。

就業服務法:★★★★★★。不用說,既然都叫就業服務技術士了這部法律非常的重要,但是問題會發生在他的哪些子法是重要的?

就業服務法施行細則:★☆☆☆☆。沒看過幾科術科有考過。

雇主聘僱外國人許可及管理辦法:★★★★★。有非常多的學科題庫是從這邊出現的,歷年至少都會有5-10分的術科從這裡出來。

外國人從事就業服務法第四十六條第一項第八款至第十一款工作資格及審查標準/外國人從事就業服務法第四十六條第一項第一款至第六款工作資格及審查標準:★★★★☆。很多附件並不是都會考,但是條文內容跟職業類別會考。

私立就業服務機構收費項目及金額標準:★★★☆☆。因為大部分的就服員會去私立機構工作,這邊投報率算還可以。

補助相關辦法,包含:就業促進津貼實施辦法、雇主聘僱本國籍照顧服務員補助辦法、青年跨域就業促進補助實施辦法等:★★☆☆☆,往年學科都會跑出來,術科可能會出來可能不會,要看當下的政策。

就業保險法:★★★★★。跟就業服務直接相關的就是就業保險,這邊涉及的都是跟$$有關的問題。
Gavin網站所列的其他子法投報率都是★★☆☆☆,屬於看過就可以的類型。

職業訓練法:★★★☆☆。學科每年會出現,但是術科很少出現。

個人資料保護法:★★★★☆。學科每年會出現,近年術科也會出現。

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第四章:★★★★★。學科每年會出現,術科近年也都會出現。尤其是關於身心障礙的補助辦法與條文中提到的數字。

中高齡者及高齡者就業促進法:★★★★☆。學科每年會出現,近年術科也會出現。我遇到這次有出術科,一樣都是在補助辦法中會出現。

外國專業人才延攬及僱用法:★★★★☆。學科每年會出現,術科會配合就服法出現。

勞動基準法:★★★★★★。必考,就算不是為了考試為了自己的權利也很重要,請從第一條讀到最後一條,即便是現在沒有適用的條文也會考(整個很問號)。

性別工作平等法:★★★☆☆。剛修法那年有出術科,今年也有出術科,反倒學科比較少出現。

勞工保險條例:★★★★★★。必考,理由同勞基法。因為每兩年調漲%數的問題,所以會出現在術科。

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及保護法:★★★★☆。去年剛施行,但是出現在學科機會比較高。

勞工退休金條例:★★★★☆。會有計算題,但不用太過緊張。

勞資爭議處理法大量解僱勞工保護法:★★★☆☆。只會出學科,近三年沒看到出術科。


準備方向與方法

法規學術科題

首先,建議從「勞動基準法」出發,因為他是個體勞動法的基本法,很多概念都會從勞基法裡面出來,這是唯二部法律你應該要讀通的。但我認為不用死背。接下來的研展分為兩個方向,一個是社會保險方向,包含勞保條例、職災保護法等,這邊跟勞基法連動性高,可以一起準備。如果不知道怎麼準備法規題,可以看Gavin老師的線上YT,他有一些介紹,或者張秋蘭的參考書快要到提醒你哪條會考哪條不會考的狀況了,從那裡可以把條文處理掉。

再來,就業服務法的地方要分成兩塊,一塊是罰鍰、罰金區,一塊是行政管理區。罰鍰罰金建議可以做出一個表,就服法的處罰級距都是下限是上限的五分之一,總共有3~15、6~30、30~150三種,把這三種列出來,再把違規態樣放在下面,這樣可以拿到很多分數,今年術科考了一堆罰鍰跟刑責題目,我都沒拿到……,這邊是投報率最高的地方,你就算用抄的也要背下來。另外一塊是行政管制,比如說月薪四萬要公開,雇主、就業服務推介等等的管制,準備方法可以同前面以參考書的重點條文式整理。相關子法的準備方式也差不多。

促進保障型法規:這些法規大多數都是以「補助額度」的方法出現,除了身心障礙權益者保障法要注意協助身心障礙者的方法、方式 e.g. 第33條、第35條。進用額度與代金、補助方式,這兩塊基本上屬於每年必出。另外是中高齡法跟青年就業促進相關,這些都以「補助額度」「補助期間」為主要準備方向,比如說僱用幾%會補助多少,可以拿到多少租金補貼等等。

最後式其他類別的,包含勞資爭議處理法,這部分建議直接看張秋蘭的書,他有標學科有考過的再看就好。

諮商與其他學科題

我建議方法是可以先快速讀過張秋蘭整理的就業諮商的部分,再以學科題庫為中心的方式準備。其實整篇看下來,除了我特別提到的地方,大都可以以學科題庫中心方式準備。

術科

術科都是簡答(填空)題,我看到我隔壁每一題都敘述的落落長,不用!這不是在考國考的法律題,全部都只回答關鍵字就能得分了,不用按查惟故。諮商術科從2020年看下來你會發現考點都差不多,類似於配合題或者簡單的計算題,這部分屬於多做多拿分,多練習就可以知道出題方向。反倒是法規的術科題因為每年他在意的地方都不一樣,但是就業服務法至少出兩大題。我很不喜歡這種純背誦的考試,但是他的考法就是這樣(攤手)。


後語

等你真的要上考場,記得帶個計算機,最近幾次考試都有計算題。這張證照對非法律系來講並不是很好準備,就算是法律系也必須下苦工,我不知道這張證照對大家意義如何,但我認為,這張證照屬於大量練習考古題掌握出題方向是有用的考試。

最後僅祝看到這裡的應考人考試順利。

最後修改日期: 2023-04-15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