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今天打算跟各位介紹荷蘭長期居留簽證(MVV)申請,並以Leiden大學為例,請注意,每間大學收件時間、內容可能略有不同,請與自己的學校確認。

簽證申請

當我確定收到萊頓大學的無條件錄取許可後,就著手辦理簽證申請與文件證明的事宜。
以Leiden為例,申請的文件需要這些。

護照資料頁掃描檔
Antecedents certificate(前科證明)
財力證明
簽證申請費

1. 護照資料頁掃描檔
這沒什麼好說的,請把紀載有你護照資料那一頁以及上方的簽名一併掃描成一個PDF。
注意:你護照上怎麼簽,你接下來的文件就怎麼簽。

2. 前科證明
這其實只是一個檔案,請把它下載列印出來,長成下面這樣:

第一頁的地方請全部在No的地方打勾,詳細內容請自己去看。
第二頁簽名的地方,請簽的跟護照一樣,地點請寫自己所在的縣市或乾脆寫Taipei也可以。
簽完名以後再掃描成PDF上傳。

3. 財力證明
IND(荷蘭移民局)要求申請長期居留簽證的人要有財力證明,包含以下兩個部分:
A. 生活費,每月950歐元,乘12個月,約為台幣387,600元。
B. 學費,我申請的學位學程是18,800歐元。
可以提供銀行存款證明,但是有些地方學校會要求,建議可以尋求台灣荷蘭教育推廣協會幫助,他們會教你怎麼申請。而我自己沒有遇到這個問題,因為我是領教育部公費留學獎學金,教育部提供的信函是符合上面的條件。另外如果是獎學金推薦函,亦要包括Title、地址等等等,每個學校也略有不同。

4. 簽證費
每間學校價格也略有不同,萊頓的簽證費是192歐元,可以線上刷卡。

當我在三月送出這些文件以後,直到5/5才收到萊頓大學表示收受我的文件且通過學校自己的初步審查,並依照萊頓大學的說明,審核大約要2-4週。但我實際上5/12就收到IND通過我的簽證申請的信件。

5. 預約辦理MVV
MVV的計算方式是「從你送件那天起」算90日內有效可以入境荷蘭。我那時候申請是抓八月倒數一兩週,所以最快就是5月底送件,沒想到剛好遇到三級警戒,荷蘭在台辦事處就取消所有預約,但是到了第二次延長以後,荷蘭在台辦事處就重新開放預約,我就預約6/15也成功送件了。
要攜帶的文件有:

1. 學校寄給你的MVV核准信
2. MVV申請表(在你預約的時候系統寄信給你裡面會有連結)
3. 兩張符合荷蘭大頭貼規格的2吋大頭貼
4. 護照正本與資料頁影本
以上資料全部以「A4單面」列印出來。

接下來就可以送件了。


文件證明

荷蘭每個市政廳可能需要出生證明才能讓你註冊,也可能不用,但不論需不需要,依照我的個性是一定準備一份以備不時之需。荷蘭接受的台灣出生證明有兩種:1. 醫院直接開具的英文出生證明、2. 英文戶籍謄本。因為兩個我都有做,所以我大概講一下流程。

1.申請
首先是申請,如果你的醫院有提供出生證明,那自然可以,可是我會遇到一個很白癡的狀況是,我有改過名,所以上面計載的並不是我的本名。但預防起見,我還是從戶政事務所申請「出生證明影本」,一份10元。如果在當初出生登記的戶政事務所的話,可以找得比較快,也不需要等,但如果從其他戶政事務所調閱,就可能要等上半小時。
而英文戶籍謄本就是可以直接申請,但記得要預留工作天數,需要三個工作天,如果父母有改過名,或者自己有改過名,記得要請戶政事務所把戶籍謄本下的註記翻譯出來,可以一次申請多份一點,第一份100,第二份以後每份15元。

2. 公證人認證
如果你的是中文出生證明,想要自己翻成英文的也可以,去網路上找一個跟你格式比較相近的,或是乾脆找翻譯社,但如果是英文戶籍謄本,可以直接請公證人認證。公證人認證每份英文文件要750元,同時可以認證五份,所以我上面申請的都直接印五份,先請公證人認證好,快的話大概一兩個小時就能處理完。

3. 外交部認證
公證人認證好以後,就要去外交部領事事務局(辦護照的地方)辦理認證,現場填寫文件認證申請書,每份文件認證是400元,兩個工作天後取件,可以加急變成600,但我覺得沒必要,但這邊寫得份數是「一組」,而且每種文件也要再提供一份影本給外交部,這邊我建議如果你跟公證人夠好可以請他幫你影印,也可以在外交部投幣影印。

4. 荷蘭在台辦事處認證
外交部認證完畢後,要拿到荷蘭在台辦事處認證,表格在這裡。每份要895元,注意隨時會因為荷蘭官方的公告而變動,建議隨時在這邊確認


文件證明跟簽證申請可以同時辦理,當天你會填寫郵局的托運單,要你自付郵資100元,然後會寄回去給你,動作很快,大概當天或隔天就寄出了,但像我忘記跟管理室講,沒有先放錢在那邊(我也不知道他不會直接來我們家),所以他最後塞了一張單子要我去郵局領,那已經是下星期了。

護照上面會黏著一張貼紙,是你入境荷蘭的簽證,有效期為90日。

文件上面會再多黏一張用荷蘭文寫的紙,翻譯成英文是這樣:

Legalization of Taiwanese documents is unfortunately not possible. Due to the lack of diplomatic relations, there is also no possibility to establish the formal authority and signature/stamp of the Taiwanese authorities in the Netherlands and Taiwan by means of legalization. The authority that issued the attached document is known to the Netherlands Office Taipei.

我覺得花了895只是得到一張這種東西有點不划算……。但其實文件證明的意義就是:荷蘭在台辦事處認證外交部的認證是真的,外交部認證公證人的簽名是真的,公證人認證你的戶籍謄本是真的、你的出生證明翻譯跟你的簽名是真的。

最後強烈建議,等拿到簽證再去訂機票。

最後修改日期: 2021-07-06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