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離開台灣前就知道在荷蘭開戶很麻煩,也認為我做足心理準備了,沒想到還是不夠。

寫在前面提醒大家,在荷蘭萬事都要預約,除非你確認你去的地方不用預約。就算預約了,也可能得不到你想要的結果。然後荷蘭的學生帳戶是沒有管理費的,一般帳戶要大約1.5歐元/月的管理費,

我早在七月還八月就預約了9/4在市政廳註冊,根據荷蘭移民法規規定,外國人居住荷蘭超過四個月以上需要在市政廳註冊,而我拿的是學校的租屋合約,這個部分不會有問題,但如果是沒找到官方/學校合作機構的話,可能會產生一些問題。

我以為我拿到BSN碼(burgerservicenummer,社會服務碼,有點類似台灣的身分證字號,很多事情要有他跟DigiD才能成功做到,但是DigiD跟駕照交換我會在另外一件事講。)就可以開戶成功,沒想到根本是地獄。

好的,總之荷蘭有實體銀行跟線上銀行可以選擇,大部分的學生會選擇ING跟ABN,前者最大,部分網頁提供英文,App也提供英文;後者則是網頁全英文。但是跟台灣不太一樣的是,他們的銀行全部都要「線上開戶」,也就是用手機開戶,你就算預約去實體分行開戶效果會差不多。也有純網路銀行例如Bunq可供選擇。

所以我自己跟群組今年也去荷蘭留學討論以後,我先辦了N26應急,結果發現學校商店根本不吃他的Maestro卡,所以我就把卡放在那邊不用了,不然卡本身是全透明的還蠻好看(但是要10歐元)。


在拿到BSN後,當天就嘗試註冊ABN跟DigiD結果全部註冊不過,有人跟我說可能要等一天。第二天9/5早上,我註冊DigiD成功,但是拿護照怎麼註冊就是失敗,各種姓名組合都試過了。此時我想,好吧,那我就線上填表單預約吧。星期一9/6,我就打電話給ABN的預約專線說我要預約開戶,問他這幾天萊頓分行有沒有時間,很幸運的當天下午四點有時間,我就上完課以後跑去分行坐著,景色還不錯。

等待區的電視
等待區的沙發
接待櫃檯

我大約等到16:05以後,就有人來把我帶進小房間,然後跟我說「我們全部都線上開戶了喔,你跟誰預約的。」我就把上面的故事再講一遍,然後他就要我現場再試一次手機開戶給他看,看到失敗以後說:「Oh! That is weird.」就跑去「我填過的預約系統,拿著我的資料再填一遍我昨天就填過的東西。」然後就結束了,要我回家等說,有個第三方機構跟我們合作,他會來驗證你的資料……,所以我帶一堆文件去給你幹嘛?我原本預計在同一天領居留證的,結果沒辦法,好在萊頓大學跟荷蘭移民局(IND,在荷蘭政府安全法務部下的單位,跟台灣在內政部底下不太一樣。)有把整整三天都卡住,所以後來萊頓大學的學生事務處簽證組跟我說可以直接在他們預約的時間殺過去。

星期二,9/7,我一整天都沒事,在家裡把第一堂課第一週要讀的Reading全部丟進Onenote後,大概中午左右就出門,想說不會去其他地方,就沒騎腳踏車,搭公車一路晃過去萊頓中央車站,等到了移民局的海牙辦公室的時候,警衛跟我說:「現在是12:45,是午餐時間,請你13:00再進來」就把我趕出去了。本人就無聊在外面坐著發呆到下午一點整進去排隊,領到居留證(話說居留證在今年六月就做好了),在IND辦公室把居留證拿出來,不論是ING還是ABN都在試著一遍開戶,但是都失敗。此時我已經有點不爽了,到底是他媽什麼原因一直沒辦法開戶?拿獎學金是賤民是不是?
在海牙繞了兩圈,去吃碗拉麵跟東方行買了一堆東西,跑去IND海牙分行問學生帳戶怎麼開後,行員建議我回萊頓開,所以我就扛著五公斤的義大利產的日本米搭車回萊頓。

等回到萊頓後,我再跑去ING萊頓分行跟他說我要開戶,但是沒辦法線上預約,他請我到一個距離萊頓市中心車站大概十分鐘車程的地方開戶,那邊不用預約。但是又說我手上的文件不完整,要我先去來頓市政廳補,我跑到萊頓市政廳(新大樓)後,問他申請BRP(類似台灣的戶籍謄本)需不需要預約,得到的答案是理論上需要預約,但剛好有時間所以幫我處理。請各位到荷蘭留學的,不要腦衝,記得萬事都要預約,就算預約也不會得到合理結果。

一張BRP要14EUR,然後長得像下面那樣:

BRP

過了一天,我就拿到ING的卡片,再過兩天,拿到包含帳戶名稱與密碼、PIN碼的信件,理論上這四樣東西應該要分開寄到,但我就是分兩天收到,總之收到後,登入ING帳號,把該設定的設定好,跑去找微笑提款機存款,一開始只找到能提款的,後來才找到能夠存款的,就把身上帶來的巨額歐元現金全部存進去。

微笑提款機

這台微笑提款機是所有荷蘭的銀行共同合作的,所以沒有所謂「跨行」問題,當然在荷蘭,無論提款存款都要錢,但是ING提供學生帳戶每個日曆年前六筆存款免手續費,而ABN則是有一定手續費。

但總之直到今天2021/9/18持續使用ING的服務,也能跟各項政府機關溝通、付款了,這應該算是好事吧。


另外ABN在我收到所有ING資料的那天派了AMG Group的人來跟我驗證資料,其實只是要我把護照拿出來,但結果就是,當天他的平板電腦壞掉,沒辦法即時驗證,然後問我有沒有護照的影本讓他帶回去。阿不就好家在我出國前印了整整二十份。當天晚上就收到一封信件表示ABN已經收到AMG的驗證,接下來由銀行接手,你會在5-10天內收到所有該收到的東西。但是到今天已經5個工作天了,我什麼屁都沒收到喔~


10/22更新。

在9月底跟10月初的時候,我分別打了很多通電話給ABN,表示為甚麼我開戶到現在都沒有進度,結果就是在10/4,他們又請AMG來認證一次,這次認證比較正常,也成功拍了我的護照在他們的系統裡。但是過了兩周半,我依然沒有收到任何東西,所以在10/16跟10/19打電話去問,這次他們保證三到五天我會收到東西。今天10/22收到了啟動碼跟ABN特有的讀卡機,但是並沒有收到最重要的卡片等等,看起來是開戶開成功了。

ABNAMRO特有的讀卡機

最後修改日期: 2021-10-22

作者